不知道该叫啥

【城翊】加个微信吧

(一)

沈翊初到北江分局,拿出了新人入职该有的全部态度,其中就包括主动加领导微信。

 

当然,被拒了。

 

那时沈翊只加了两个群,一个是“北江分局全员工作群”,张局拉他进群的。一个是当时还叫“城池壁垒”的小群,是杜城小组的工作群,李晗拉他进去的。

 

刚到局里,沈翊是想着要加微信的,但是眼看着杜城“吃人”的态度和想“刀人”的眼神,他确实没有胆量那个时候去队长办公室敲门说“加个微信吧”。直到杜城默许了用办公室,还在张局面前保证说“我带带他吧”,沈翊才小心翼翼地从群里找到杜城,试探性地递了“好友申请”。那条好友申请如同石沉大海,再无音讯。沈翊叹了口气苦笑了一下,他和杜城,且需要时间呢。

 

再见面,两人都没提过微信的事,工作也顺利推进着。沈翊完成了画像,就拍个照发到“城池壁垒”群里,有时也找李晗帮忙递一下。久而久之,大家也都习惯了这样的相处模式,直到沈翊外出画像遭遇曹栋,被扔下海,命悬一线。当时杜城把沈翊从海里捞出来,整个人都在发抖。

 

杜城在抢救室外抖着手签了抢救告知书、病危通知书之后,犹豫了一下还是打电话给了林敏。他们那天去祭奠雷队时遇到,临走时留了联系方式,杜城说“怎么联系到你?沈翊,沈翊应该也是想跟你们联系的”。其实杜城不知道沈翊是怎么想的,是他听了沈翊的过往,无来由的有些心疼沈翊的选择,所以想要抓住那一些被沈翊封存的过往。

 

沈翊在医院住了几天,那几天杜城每天都能在他面前出现一次,有时给他带些吃的,有时不在饭点就只是来坐一会儿。沈翊有些暗暗惊讶,面上不动声色,俩人有时候会找一些有的没的的话聊一聊,比如“曹栋的案子结了吗?”、“菲姐的板报出完了吗?”、“你怎么找到我的?”,虽然话题多多少少有点官方且尬,但好歹是有的聊了。

 

出院后,沈翊回到北江分局,跟大家打了招呼,就一头扎进了406,随即听到有敲门声,抬头就看到了杜城。杜城是来送手机的,当时他先捡到了沈翊手机,才找到了曹栋,最后把沈翊从海里捞出来,送到医院,短短几天,丰富至极。以至于杜城没想到还手机,沈翊没想到找手机。直到今天来上班,沈翊隐约想起少了个东西,杜城则是踏实地坐到办公桌前,才想起放在角落里的沈翊的手机,于是决定亲自送过来。

 

沈翊接了手机,很诚恳地说“谢谢你,杜城”,这句谢谢,当然不是还手机,而是最近这几天发生的太多事情。杜城唉了一声表示翻篇,突然看到手机想起了什么,说了一句“加个微信吧”。沈翊眼睛亮了一下,一边打开微信一边笑了说“我扫你吧。看来我这是因祸得福了”。沈翊的态度,让杜城多多少少有些愧疚,因为上次他“小心眼儿“的””无视了人家的好友申请。

 

时隔几个月,终于加到了杜城的微信,在沈翊心里真的觉得是“因祸得福”,因为这代表杜城终于接纳了他。

 

不过,那时的沈翊确实没料到,之后的某一天,会被杜城从好友列表里一键删除。

(二)

“哇偶,城队太帅了”……在办公大厅一阵阵欢呼中,杜城乐颠颠地一边跟大家讲自己这几天的经历,一边一个个加回微信。

 

最近北江组织了一场全市范围的“精锐刑警特训营”,杜城作为队长以及北江分局的门面,当之无愧的“精锐”,被选派参加了本次特训,并且最终成绩优异。特训进行了一周,不同分局的精英刑警被选派来,组成不同的小组,完成训练任务。在最后“场景模拟”环节,杜城抽到的是“卧底警察”的任务。为了完成“任务”,杜城按照办案时的卧底经验进行准备,其中包括“删微信”。一般要去做卧底的人,会对手机里的联系人做一轮筛选,将亲近的人和可能暴露身份的好友删除。所以,接到任务时,杜城毫不犹豫地将联系人里的同事全删除了,唯独留下了蒋峰。

 

“城队,你为啥只留下蒋峰了?”这时,办公室众人也在起哄的问。

 

蒋峰听到赶快接话说“这时候谁亲谁近就看出来了吧。城队,你放心,我永远是你背后最可靠的朋友、最值得信任的战友,鞍前马后……”。

 

众人被这一通发言搞得鸡皮疙瘩乱掉。杜城则从后面敲了他脑袋一下说“你编,把你会的成语都倒到,看能不能编出个花篮。想什么呢,做任务总得有个接应的吧。何况你的朋友圈毫无营养,还三天可见,人一看就是四六不着调的,根本想不到是警察”……

 

大厅里闹哄哄一片,与关着门的406形成鲜明的对比。

 

沈翊坐在画桌前,听着外面传来杜城侃侃而谈的声音,尽量让自己专心地画着。

 

杜城这次“特训”,为期一个星期,也不是什么秘密任务,所以虽然大家欢欢喜喜地送走了城队,但杜城在已经从“城池壁垒”改名“北江猎罪天团”的群里不停地刷存在感,依然与大家战斗在一起。眼看着明天杜城就可以回来了,大家那一天偏偏很忙,接了新案子,在局里的几个人都出了外勤,面对面地也没人在群里说话,自然不知道群里少了个人。等到沈翊晚上想起杜城要回来了,特意想着发个消息给他“城队,明天要不要小的亲自去接驾?”,这话听起来比蒋峰还狗腿,明显是沈翊想逗人开心的,结果,满心欢喜的打开聊天页面,几个大字就把他打回了现实——“对方还不是你的好友”。

 

沈翊困惑、沈翊无辜,然而随即他发现,所有与杜城有关的群聊里也都相应地少了一个人,最为明显的就是人数本来就少的“天团”群。所以沈翊猜测杜城是有特殊任务,便只能静观其变,等着杜城回来。可是好巧不巧地,蒋峰同样地发现了这件事,随即在群里发消息“城队怎么退群了?给他发消息也不回”。沈翊看到了蒋峰发到群里的消息,瞬间无语住了,所以,杜城是因为特殊原因退群了,也删了自己的好友,但是没有删蒋峰的好友?于是,第二天,杜城按时按点的上班,直接被蒋峰用前一天刚接的案子的卷宗封印在了办公室,还没顾上跟大家好好打招呼,自然也没意识到已经小半天没见到沈翊了。

 

下午,杜城理顺了案子,走出办公室,突然想起来要加回微信这件事儿,于是就出现了前面的一幕,一边加微信一边讲经历的趣事。

 

热闹过后,才想起来还有一个人的微信没加呢。转身直接敲响了406的门。

 

(三)

其实头一天已经很晚了,杜城筋疲力尽的回家,洗漱之后,第一时间是给沈翊发了加好友申请的,当时他也不记得自己出于什么心思,就是觉得一天没有看到消息,想大家了,至于为啥是沈翊,因为那是他搭档、他底牌,他……还能因为什么?反正不管因为什么,就是想加。

 

显然,沈翊没搭理他。

 

看着406房门紧闭时,杜城直觉这事儿应该不简单。所以略有些忐忑地敲了门,听到沈翊冷冷的“进”字,那种感觉更强烈了。杜城推门进来后,表现得如往常一样,找个离沈翊不远不近的地方大大咧咧地坐下。想了想,他觉得这次自己有理,索性直接问“咋不加我微信?”,语气中带了几分委屈。

 

“能被轻而易举删掉的东西,应该是不值得珍惜的。同事嘛,向来最忌交浅言深”,沈翊的回复颇为冷静。

 

“只是同事吗?”,杜城问。

 

“不然呢,城队?我的朋友圈简单,我们一直以搭档自居,可是在你遇到‘危险’时,后背交给了别人”。

 

“是,您在确认安全后第一时间加了我的微信,所以我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的呢?那时加微信的意义是什么呢?”

 

沈翊平淡地说了这几句话,也就不再理杜城。

 

“是安全了”,杜城没想到沈翊会如此介意,当即脱口而出了这四个字,一时间哑口无言,选择先离开了。

 

出了沈翊办公室,俩人的微信关系又回到了之前,只有群聊的状态,聊天的内容也停留在工作上。

 

局里刚刚接的那宗案子,颇耗费了大家的经历,沈翊和杜城也在各自办公室里加班,一个看卷宗,一个看监控,倒也相安无事。直到差不多快收尾那天,整个小组的人集体出动,俩人已经好几天没正经说话了。其实也不是俩人闹别扭,而是没顾上,完全顾不上。

 

抓捕行动在夜里,比白天出动更危险一些。全员配枪,出发前杜城颇有些不放心的看了看沈翊,欲言又止。众人蹲守了半宿后,终于等到嫌疑人现身,几个人分别在不同点位守候出击,两两一组。杜城和沈翊依然在一组,但是中间战略性地留出了点距离,也许是长久的拉锯,嫌疑人也有点招架不住,不知道怎么想的往外冲包围的时候没有选择看起来瘦弱些的沈翊,而是直接冲向了杜城。

 

悍匪毕竟是悍匪,杜城跟他一对一也有些吃力,但依然觉得松了一口气,并且试图将嫌疑人引向有其他兄弟的地方。另一边,沈翊则是一边喊大家发现情况,一边紧追着向嫌疑人靠近,尽可能给杜城帮上忙。

 

就这样,尽管杜城在努力引着人往另一边跑,沈翊依然紧追,直到嫌疑人也突然发现了漏洞,转身扑向了沈翊。尽管不是很准,好在两人之间有一段距离,沈翊抖着手开出的一枪恰到好处的打到了嫌疑人腿上,杜城从后面扑倒了嫌疑人,最终等到了其他小组支援的人一起把人押走了。

 

这是沈翊第一次开枪击中嫌犯,对于命中率自己也没有把握。之后,杜城看着嫌犯被蒋峰等人带走,自己反而没走,坐下来跟沈翊一起喘了一会儿,起身递手去拉沈翊起来

“缓过来没?”杜城问。

 

“嗯,走吧”,沈翊顺着杜城的手站起来。

 

“其实刚才有我,你真的没必要主动往上冲,我的体力能对付那个嫌犯”,两人往车上走的路上杜城说着。

 

“所以呢?我没帮上忙吗?我帮忙你不会更省力些吗?咱俩都是警察,我……”沈翊有些说不下去了,他不知道为什么杜城总把他当做需要被保护的人。也包括删微信,其实如沈翊所说,他的朋友圈很干净,都是与艺术和美术有关的,几乎没有什么警局的信息,完全符合接应人设。

 

“你是跟我姐一起被删的”,杜城回避了前面的问题,自顾自地说了这句话。

 

“你这么厉害,又能画像,又能开枪追坏人”,我怎么会不放心。

 

“可是,沈翊,我不会说话,也许我的表述没那么准确,无意间说了什么话让你不开心。可是,我杜城,是队长、是警察,所以,抓捕犯人我可以冲到最前面挡下所有危险,假期我会尽量把离家远的同事的排班提前,可是……我也有私心,你和我姐都是”。

 

“再说了,不就是个模拟吗,其实就跟‘大冒险’游戏输了一个样,又不是真的,这时候说‘跑腿儿’,就是累傻小子的,咱分局搭进去一扇门了,怎么还买一送一的”,杜城正经不过三秒。至于“傻小子”本人蒋峰,则在押送的警车里打了个喷嚏,颇有信念感的认为有人想他了。

 

可是沈翊却认真了起来“如果,是真的呢?”

 

杜城其实稍微停顿了一下,他想过、也没想过这个问题。之后才开口“如果是真的,我想与你并肩,你愿意吗?”

 

“愿意”,沈翊回答的毫不犹豫。

 

“那先把微信加回来呗”,杜城很会审时度势的开口。

 

“嗯?删都删了,看你表现吧”,沈翊的声音颇带有挑逗的意味。

 

至于,最后城队是如何加回微信的,反正也不那么重要了。

-END

结尾加了个小小的“彩蛋”,关于“城队是如何加回微信的”,1300+,免费粮票可解锁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5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