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该叫啥

【城翊】卧底(下)

前文指路:卧底(上)    卧底(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了几天班后的某日,带他的经理特意拉过来沈翊,说“小沈啊,你这几天表现不错,明显的下面的大妈们精神头儿都多了,你多推推咱们的产品,这也关系到你的提成”。

 

“好嘞,经理”。

 

销售的工作比沈翊想象的“顺利”。他正在给老人推荐产品时,下面有一位老人大声接了一句“小伙子,你说的这个手表这么神奇,有没有什么证明啊?拿出来看看呗。”

 

被这么一扇动,下面有几个老人跟着起哄,要起了证明。不过沈翊观察到,大部分人依然沉默,要么是不懂,要么是只想听课领了红包和鸡蛋。好在,沈翊反应快,赶快应下来,说是让大家面对面加个微信群,晚一些,会有电子版资质发到群里,群里也有一起试用的朋友,可以交流,大家也放心。就这样,不仅拉了群,还给沈翊提供了一个跟老板要产品资质的借口。

 

老板给了他产品资质,沈翊转手给了杜城核对,都是假的、伪造的。不过这还不够,得要有足够的证据去完善证据链,和证明这款产品和老人去世的直接关系。

 

沈翊的卧底工作做的非常顺利,除了在看脸的时代颜值即正义,刺激了一众大爷大妈想要“说媒”的心,有一位大妈得到了特别关注。这位姓于的大妈,一看就是干练能干型的,气质在那儿摆着呢,还有一大特点是嗓门足够大,声音足够有感染力。每次沈翊想提问题时,都是她先挑头要证明,问疗效。

 

不过让沈翊颇有些痛心疾首的是每次于大妈问过后,沈翊拿出来那些乱七八糟的证明,她都会很爽快的下单,成了沈翊做销售以来最大的“金主”,每次沈翊都有一种“哀其不幸怒其不争”的感觉。

 

沈翊卧底蛮顺利的,不仅是因为有这位金主奶奶的支持,还因为沈翊本身技能多。入职后,沈翊发现别看这家公司保健品做的不咋地,但是做为一家单位还是岗位齐全,沈翊毕竟算是正经公务员,大学老师和艺术家,综合技能强,初到办公室,能顺手的就做一下,比如帮着出张海报,帮着写个宣传等,偶尔地再帮着修个打印机搞定个excle表格,加上长的好看会说话,没几天办公室人人都在夸沈翊。尤其是总经理助理,尤为关注新来的小伙子。

 

另一边,被骗去性命的报案老人家里姓李,最近这段时间也紧逼着这家健康讲座。眼看着报警好几天也没等到结果,那边也没闲着,一大家子连带着几个平时要好的邻居,每天等着讲座开始时堵在门口维权,顺带做起了普法宣传。

 

本来已经无赖久的老板,终究是被惹恼了,想要尽快了了这场“官司”。

 

某天下午,来了几位外请的客人,之后店里老板带着几个管事儿的关起门来开会,沈翊就看不到也听不到了。

 

这边沈翊坐在自己的工位上,拿着笔随手涂画,把看到的几个人随手画了下来,拍给了杜城。

 

晚上,沈翊跟杜城通话。为了掩人耳目,也为了不暴露身份,最近一段时间沈翊都没有去警局,刚好警校也放假,沈翊过起了正常上下班的日子,每天跟杜城通通电话,交换一下信息。杜城告诉他说,今天画上的两个人,一个是一家律所的律师,专门打民事官司,看来应该是在做民事赔偿的准备了。另一位就比较奇怪,开了一家咨询类的公司,看上去倒像个江湖掮客,到底是怎么帮人“咨询”的,就无从得知了。两个人一前一后离开,沈翊和杜城分析,大概是要两手准备了。

 

“行了,别想了”,杜城知道沈翊想的多,为了让他不较劲儿,开口劝道,“明天,我安排盯着点儿李老太那边,万一他们有行动,可就真的露马脚了,你也能回来了”。

 

“好”,沈翊答应着,便休息去了。

 

直到第二天,健康讲座这边已经开课了,没有看到李家人来,沈翊心里也在犯嘀咕。随即转身,听到了老板办公室传来小声的嘀咕,他仔细听了听,隐约间只听到一句“就2万补偿金,不签和解,就给他加点压力。今天不是周四吗?学校没放学呢吧?”

 

“好的,老板,我知道了”,沈翊眼看着老板助理从他办公室出来,突然想到了什么。

 

李家儿子,有个在上小学的孩子。沈翊突然想到,在走访李家时,看到过全家福的照片,上面有一个可爱的孩子,目测是小学的模样,这也意味着还有一个多小时,就该放学了,他们要对孩子下手。

 

沈翊迫不得已,给杜城打了电话,没人接。凭直觉,眼看着要到放学时间,再晚就来不及了,凭直觉,沈翊已经一脚迈出了店铺,焦急的转了一圈,收住了出去的脚步,转身在工作群里发了消息,艾特了群成员,队长在哪里。回消息的是李晗,告知城队带人出任务了,除了她大家都不在。

 

沈翊再次拨通了杜城的电话,没人接听后,选择了放弃。

 

转身回店里时,沈翊听到来总经理助理在匆忙的打电话订机票,说是今天晚上就要走的。沈翊故作从容的问“姐,你要买票呀,我知道一个软件抢票快,帮你看看呀?”

 

对方看沈翊时眼神中带了几分谨慎,随即回应“哦,不用,不是我,帮老板订票,得报销的,必须得官方平台,谢谢啊”。

 

“哦,好的”,沈翊心里直想着不信,表面不动声色。

 

这是要跑?难道是知道李老太那边搞不定?不应该呀,局里就算行动也不能这么快,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?怎么会临时要走?算了,怎么把人拦住。这会儿临近下班,沈翊已经来不及再通知局里了,想了一下,给杜城发了微信“老板要跑,不知道哪个环节有问题,处理完那边尽快关注”。

 

眼看着要下班了,沈翊合计着自己要是离开就不能看着老板了,结果就收到了“加班通知”,说是觉得他做的不错,明天要来新的讲师,想让他写一份“培训术语”分享给其他讲师。沈翊听了,反而觉得是个留下来的好机会。

 

实际上,无论是蹲守在李老太家楼下的杜城,还是一墙之隔的老板办公室,此时都没有闲着。

 

老板办公室里,老板问助理“人留住了?”‘

 

“您放心,在呢。”

 

“嗯,看住了,赵律师说那是个警察,咱们宁可信其有。我今晚走,把人留这儿看着点,以防生出更多事端。那边也听说有人在暗中监视了,一时半会儿回不来。你放心,我不能忘了你的,过几天你也准备准备撤了,再来找我”。

 

杜城那边,则是早早地带人来李老太家楼下守着,所以沈翊第一次打电话过来时,他们还在路上。看到沈翊消息时,杜城也在合计,最终只回了沈翊一句“保证自己安全,剩下交给我们”。看到沈翊发到群里的消息,杜城犹豫了一下,刚想打电话给局里,确认一下,就看到老闫穿着便服带着孩子回来了,眼看着这是要给送到家里去的意思。杜城想了一下,示意蒋峰下车留在这儿待命,一会儿看老闫那边有什么需要,保证李家人安全。交代完这几句话,杜城把蒋峰撵下了车,随即自己开车走了。

 

享健康的店铺离小区不远,杜城把车开到了附近,在旁边观察着。一旦蒋峰那边出现什么情况,这边差不多就可以直接逮捕了。所以,现在就得等,否则没有理由去直接带人回去的。再有,就是沈翊还在里面,他想在外面陪着。

 

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对于大家都是煎熬。杜城到底没忍住,给沈翊打了电话。

 

“这么晚了,怎么还不回来?饭都做好了?”

“加班呢,临时加班,老板要的急,还得一阵子呢”

“那你出来给我打电话啊”

“好,你先吃饭”

 

放下电话,沈翊抱歉的看了看助理小姐姐,略带害羞的笑着解释了一句“家里人看的紧”。

 

对方略有僵硬的笑了笑,也没有说什么。沈翊大概是觉得她是有什么想说的。

 

订的机票在晚上9点,大概是感受到外面出现了问题,匆匆忙忙收拾了问题,当即就决定出发了,走到大厅,沈翊还礼貌地打了个招呼。

“老板,下班啦?”

“嗯,小沈加班辛苦了”,老板嘴上客客气气的回应着,脚上却没闲着。

 

这边,老板走后,沈翊淡定的加班,不一会儿就把资料交给了总助,自己也下班了。

 

果然,门口杜城的车已经不在了。沈翊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慢悠悠地往回骑,想了想,还是半路上停了下来,给杜城发了条短信“下班给我发消息啊”。

 

第二天,沈翊在警局见到了店铺老板。

 

前一天,警局跟学校老师打了招呼,让老闫接着李家小宝从学校回来,直接送到了家里。顺便的,老闫作为“家属”留在了屋子里,给李家带了一点底气,全程了解了情况。律师谈判失败,随即换了几个流氓,本来他们原来用孩子“加码”的计划被破坏了,为了完成雇主托付,气急败坏,历史决定“硬来”,甚至拿了刀。正中下怀,老闫喊了蒋峰上来帮忙,俩人控制了局面,也拿到了证据,至少上门威胁的证据留下了,怎么也比单纯地民事诉讼判的多一些。

 

另一边,杜城跟着店铺老板来到了机场,在接到蒋峰那边电话后,直接带人回去“配合调查”,直接把人带回了警局。

 

就这样,原本一场普通的“虚假宣传案件”,发展成了刑事案件。加上沈翊最近卧底发现的,他们存在“传销式”召集代理商的行为,数罪并罚,老板得到了比较重的处罚。至于沈翊,确实暴露了,原因是那位律师在参加一个公安系统活动中,无意间看到过沈翊。

 

这个案子的结案会,每个人其实都惜字如金,思绪万千。这次案子,警局实际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,但是这样的结果,却并不尽如人意,打击了这个,还会有其它。如果单是李老太家的案子,店铺方紧紧付有“重大责任”,甚至都不需要付出法律代价,家人“照顾不周”,是老人死亡的主要原因。

 

过了没多久,沈翊的微信里多了几个“反炸群”,是沈翊在健康讲座时拉人组的群。沈翊在群里不定时发布健康讲座骗人的案例和危害,经他手处理的几位老人的钱,也被退了回去。

 

收尾工作完成后,杜城等沈翊下班,笑着说“卧底感觉如何?担心死我了”。

 

沈翊想了想“唉,朝九晚五,比警局规律,可怜了那些上班的人,又失业了,其实他们都是打工人,谋生而已,可惜没有跟对老板。想想好难。”

 

杜城没想到沈翊还在想这些,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安慰,想了想说“是地不生无根草,总会有办法的。”

 

“嗯。对了,除了改微信,你到底在我手机里做了什么?”沈翊突然想到了这个。

 

“你猜”。

——END

写在后面:

本文灵感来源:电影《交换人生》和自己家老人去参加健康讲座的事情。写这个故事,其实没有准备好,加上中间要练车考驾照,所以三天完的故事写了6天,上中下的字数相差也比较大。

纠结了一下,没有给故事过多的演绎,尽可能的去还原了一些事实。文中的猎罪天团配合默契,最终给犯罪分子以打击。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健康项目,尽管出现了人命,也可能不会做为刑事案件处理。所以,希望有缘看到这篇文的铁子们,能够关注家里老人,尽量劝着别去参加这种讲座。

至于人物,这篇的情感和人物描述,没有那么丰富,会补一个小彩蛋或者番外,是文中未提及的,关于这次卧底,杜城的准备和沈翊的变化。


评论(9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